Pages

Wednesday, September 7, 2016

【古晋美食介绍:小古城餐馆】古城味道阵阵香 Gourmet Article


【古晋美食介绍:小古城餐馆】古城味道阵阵香
Gourmet Article:


“   古城的味道你还记得吗?那股用日月年岁酝酿出来的沉香,不带酒精却让人迷醉,平平淡淡却叫人刻骨铭心,不喧哗扰攘却在心底掀起长长涟漪,那味道就像我们走遍天涯海角,看尽了世界繁华后,最终尘埃落定之地——家。

一听说,马六甲古城的食味飘到我们的城市里了,我脑子里第一个想法就是大红大橙大酸大辣,味不惊人誓不休的娘惹菜。一直到和主人家见了面,她双手端上盘碗,我还是抱着这样的想法,品尝之后,却意外发现味道不是我想的那样刺激。

 诗人泰戈尔说过:“最简单的音调,需要最艰苦的练习。”食物亦是如此。简单的食味,无论是饭、菜、汤、酱,从洗米到上桌,样样都不能掉以轻心。饮食的文化、传统与智慧,是度过了多少个昨天,才来到了今天,世事从来不是理所当然。或许,我是时候,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看待我的已知,同时去认识我的不知。

古城鸡饭 粒粒皆辛苦

 我喜欢吃鸡饭,不喜欢吃鸡肉,一个鸡饭摊位能让我回头的,往往是那碗泛着淡淡黄色的香饭,这点“小古城”做到了。马六甲鸡饭还承传着老祖宗捏饭团的做法,把煮熟的米饭用手捏成球状,这饭团自然也有其典故。上个世纪,从中国到南洋谋生的祖先们,大多数从事农务和苦力,休息时间他们都是在田园或工地吃饭。于是,做妻子的,将饭用布包起成圆团,好方便丈夫携带和抓食。一个小饭团包含了一方的用心,和另一方的用力,一份慰借,一份辛劳。这是我对饭团充满好感的原因。因此,结束了一天的忙碌之后,我偶尔会到这餐馆,用那简单的味道来慰劳自己。

盛在淡褐色纸张上小饭球,稍微比乒乓球大一点,味道就如它浅浅黄色一样,清、淡、香、足。由于是用手工捏的,饭粒紧密黏在一起,即使用饭匙在上面耙个缺口,饭球也不会散开。不过这米饭黏而不稠,入口轻咬,香料味道便在口腔里散开,尤其是鸡饭不可或缺的香茅味,更是为下一口作出了诱惑。

偶尔,我会选择不点饭球,改点半个月亮的普通鸡饭,米饭颗粒分明,它和小饭球的差别在于口感,较松散不那么扎实。一碗饭浇酱油,就叫我很满足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點看全文 Gourmet Article:  诗华讯资

地点 Location小古城餐馆 Absolute Malacca

营业时间 Business Hours: 10:00am - 5.00p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Followers